从“专利布局”和“诉讼角度”,来告诉你如何有效保护AI知识产权

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所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也连绵不断。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人工智能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邀请了两位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共同开展“知识产权赋能AI创新”主题分享活动,探讨目前行业中所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分享嘉宾

  • “技术为王时代”人工智能企业如何提前做好专利布局与申请

  • 谢曲曲–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商场如战场,就像军事布局能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企业做好专利布局也可能把控未来市场。

什么是专利布局

为什么要做专利布局

AI领域的专利布局

AI领域的专利申请和交底书撰写

直播中,谢曲曲主要从以上几点给我们带来分享

其中“为什么要做专利布局”中,谢曲曲带给了我们一个认知:“专利是企业的盔甲、也是利剑”

大家都知道要申请专利去阻碍他人对自身研发成果的窃取,在这个过程中,专利就像盔甲,为企业市场保驾护航。

但专利也可以作为利剑,带领企业征战四方,因为专利有着“独占专有”这一特性,专利越多,则意味着该企业对该领域的控制力越大。富士康便是通过强而广的专利布局,在全球市场上占取了领先地位;美国杜邦也是通过多线专利布局,完成了对中国特安纶的专利围剿,实现专利战之后,两方市场份额相差三百多倍。

专利还是企业谈判的筹码,谈判桌上,谁的专利越多,则话语权越大。

但,企业在准备申请大量专利时,都能有哪些切入点?用哪些切入点去申请,效果才会更好?

以及,企业如何针对自身不同的发展阶段,做出适应性的专利布局?

这些问题,谢曲曲在直播中都有所解答,欢迎各位进入我们的线上空间回看了解。

扫码回看

谢曲曲还有公开分享直播中所用PPT,如有需要可点击本句话查看。

  • 从诉讼角度揭示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策略

  • 管巧丽律师–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

企业申请的专利能否有效打击侵权,最终还是要到法庭诉讼中见分晓。

管巧丽律师所带来的分享,从诉讼案例作为切入点,来反向为企业做出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研究诉讼,就是要研究行业、地域、法院、甚至法官。管巧丽律师在直播中,首先从地域、行业、起诉标的等宏观数据来简单介绍了知识产权相关诉讼案件的情况。

随后,管巧丽律师又用诸多案例讲述了“企业如何在研发、生产、销售、采购、人力资源这几个部门里做知识产权风险规避”

在管巧丽律师的分享中,还有“无效证据”等重要知识点,欢迎各位进入我们的线上空间回看了解。

扫码回看

同时,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已与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保护AI行业知识产权,助力AI企业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