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丨一份报告,带你深入了解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现况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近年来,更是将人工智能放在国家战略层面主动谋划、把握方向。顺应时代的召唤,科技巨头大力布局,新兴企业迅速崛起,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展现出可观的商业价值。

在生活领域,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偏好的转变,家庭服务机器人慢慢演变成大众需求,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家庭服务机器人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战略,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挥研究职能,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家庭服务机器人进行分析,形成《2021年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研究报告》

本报告由六个章节组成,重点研究扫地机器人

第一章定义分类,对家庭服务机器人从定义、范围、分类进行说明。

第二章宏观环境,对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境展开介绍。

协会收集整理了2015-2021年的相关国家政策及内容,以向读者直观呈现国家对于研发和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支持态度。

并从2020年国民经济态势社会人口老龄化现象新消费理念的盛行以及核心技术的精进,深入解析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商业市场。

第三章发展概况,从产业链、市场规模、企业数量、竞争格局四个方面梳理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报告指出,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已具备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并依据协会所有资料,罗列了上、中、下游的代表企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协会测算出目前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渗透率为4.3%,并从2013-2020年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变动和各积极因素的作用,预测了在2023年,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80亿元。

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和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

报告清晰呈现了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历年来的企业成立数量企业地区分布情况,并分析现况成因。

此外,协会还对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品牌竞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报告表示,国内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正处于群雄逐鹿阶段,但在未来新技术、新功能趋于完善时,家庭服务机器人赛道将从以产品技术、功能、价格为主的竞争演变为产品、战略、渠道、品牌、服务等多个维度的竞争。

第四章核心技术,对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核心技术予以阐述。

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分为环境感知定位建图路径规划人机交互技术。本章节从定义和分类对这四大技术做出详细阐述, 并归纳罗列了各技术细分领域下的代表企业。

第五章典型企业,选出了四家具有代表性家庭服务机器人企业——科沃斯石头科技云鲸智能银星智能,从品牌理念、技术实力、产品类型、生产模式、营销渠道和市场表现进行了详细的整理分析。

第六章趋势展望,预判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

报告整理了在扫地机器人上已出现过的几次自动化升级,并表示自动更换模块等进一步的自动化,将是行业未来必将实现的功能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由“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未来家庭服务机器人也将进入“认知智能”阶段,即具有主动思考和理解的能力,无需事先编程就可以实现自我学习、有目的推理,并与用户自然交互,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感。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家庭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能应用于家庭生活各种场景的服务机器人将成为其发展方向。未来,一台家庭服务机器人可能同时集家政、教育、娱乐、陪伴、护理、安防等功能于一身,实现多样化场景应用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落地,未来家庭服务机器人将逐渐向下沉市场延伸

而以新技术、新模式、新关系为驱动的新消费蓬勃兴起,也促使着企业必须要深入了解消费者,重视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走新消费品牌之路

○○●

以上还只是《2021年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研究报告》的概述,若有意阅览报告全文,可在关注公众号“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后,扫描以下二维码、添加文件负责人免费获取!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