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加入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成立于2011年,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是怀柔科学城建设中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建设的重点项目。通过十余年发展,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积极探索创新超算运营模式,大力推动“超算市场化”改革,实现单体产值突破10亿元。在2021中国HPC TOP100排行榜中,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连续两年入围榜单,连续两次获得“通用CPU算力性能第一名”。同时在2021 国际人工智能性能排行榜AI Perf500榜单中,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10套AI算力系统上榜,获得总量份额第一名。

一、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概况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北京超算中心)由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怀柔区国资委共同投资成立)负责运营,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商业化超算中心。截止2021年,北京超算中心通用CPU算力超50PFlops,总核心数突破100万核,服务科研用户数超过180,000,约占中国超算云用户市场的50%,其中北京市用户超过60%,是行业领先的超级云计算中心。

北京超算中心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平台为总目标,面向科学计算、工业仿真、气象海洋、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行业应用领域,随需提供超级云计算服务。为北京市各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和城市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作用,加强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相互支撑联动,打造北京科技发展新高地,支撑全北京市的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助力国家科技发展。

二、业务模式

北京超算中心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超算的云服务化,也是国内首家商业化运营且实现盈利的超算中心。

北京超算中心以算力为基础,以应用为向导,采用云化的服务模式,向社会提供超级云计算、人工智能算力等服务,是超级计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创新性结合。并针对不同类型的应用市场,提供“动态扩容,随需供应”服务模式,节省社会投资,提高资源利用率,极大提升科研成果产出,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是新基建形势下,新型算力基础建设的创新模式。

三、最新进展

1、中国HPC TOP100通用CPU算力第一

2021年11月12日, 2021中国HPC TOP100排行榜公布,北京超算中心连续两年入围中国HPC TOP100,T6分区以Linpack性能10.83PFlops荣获通用CPU算力性能(同构众核CPU性能)第一名。

2、国际AI Perf500 总量份额第一

2021年11月12日, 首个国际人工智能性能排行榜AI Perf500公布,北京超算中心以10套AI算力系统上榜,荣获总量份额第一名。

3、CCF HPC China 2021超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奖

2021年10月21-23日,北京超算中心以特装展览形式集中亮相2021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CCF HPC China 2021)。超级云计算服务模式获市场认可与关注,在本次HPC大会上,北京超算中心荣获《超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奖》。

四、发展前景与经济效益

目前国家级超算中心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而北京计划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却没有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北京超算中心的建设具有极大的潜力,将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助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北京超算中心不仅可以满足北京市高精尖科研项目的需求,还将服务于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中小科研机构与企业用户,填补国内算力市场中小企业的巨大需求,直接或间接带动相关产业百亿产值增长。

 

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网址:http://www.blsc.cn/ 

联系人:肖老师 18617099899(微信同号)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