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资讯丨国内首个关于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地方性标准正式实施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资源的统筹,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布局做定向指导和服务。

○○○○●

7月20日,广东省地方标准《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指南》开始正式实施。

DB44/T 2363-2022《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指南》是国内首个关于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地方性标准,该指南围绕目标、导向、工具、流程等维度,提出了贯穿创新主体研发全过程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工作目标和程序,具体包括:商业化技术需求分析、技术研发、专利挖掘、专利布局、专利申请前评估、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形成、专利申请文件质量检查、专利申请管理、专利授权后管理、专利导航、专利分级分类等等。

《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指南》为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提供指导性建议,提升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流程图)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何巨峰在专访中表示:

2016年以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通过打造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引导创新主体建设以专利为核心的“产学研+知识产权服务”协同创新机制,着力培养了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的示范引领下,广东省专利质量显著提升。

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43.96万件,居全国首位;累计 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23.33万件,连续20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连续9年位列全国首位,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高质量创造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并明确到2025年达到12件的预期目标。

在此背景下,《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指南》的出台,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以,除了广东省之外,别的省份也在出类似标准,比如8月4日要实施的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规范》。

本文信息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官网、地方标准信息服务台平台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