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丨首部人工智能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

8月30日上午,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闭幕。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获通过。

据悉,《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是我市在新兴领域的重要立法,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出发点,针对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率先通过立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助推我市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协会看法

《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结合深圳市实际,为促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提供了依据。

人工智能产业立法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是有历史意义的。

1、率先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探索新兴领域立法,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破解人工智能治理难题,以法治规范产业有序发展。3、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抢先打造国际一流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其立法思路和原则是有针对性、导向性、全面性、创新性的。1、针对性特点

针对目前深圳市人工智能发展存在的技术落后、应用受限、人才不足等问题,《条例(草案)》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导向性特点

《条例(草案)》结合产业调研,以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和规范产业发展;结合企业情况,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立法推动政、企、学、研等方面深度合作,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做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同时,结合深圳特区经济,既促进了原特区产业链条的创新与升级,又驱动了“双区”的资源联动与发展。

3、全面性特点

《条例(草案)》从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际出发,围绕“明确范围+补齐短板+强化支撑+抢抓应用+集聚发展+规范治理”等环节。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应用拓展各个环节,从标准、统计、创新、人才、资金、政策、知识产权、行业标准、科普宣教等方面对深圳市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部署。

4、创新性特点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率先提出了建立健全人工智能产业统计分类标准,探索完善适应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的专门性保险赔偿体系,根据人工智能应用具体情境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逐步完善人工智能追溯机制等创新举措。

协会数据

根据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显示:

1、2021 年,在全民抗疫大背景下,深圳市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商业化进程,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达到 312 亿元。

2、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已达到1432家,位居全国第三。

3、2021 年底,深圳市人工智能领域发明专利总授权量达到 4.1 万件。2021年度,深圳市已授权人工智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为6586 件,位居全国第二。

往后,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将继续发挥行业统计、研究职能,致力于提供高水平的智库服务,为政府及企业承担产业研究与决策咨询项目。

 

 

立法报道来源:深圳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