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丨机器人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前,被各类主流媒体誉为机器人届的“奥林匹克”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已于8月18日-2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吸引全球20多个国家累计超过20万人报名参与。今年全年参赛人数突破6万人,人们对于机器人领域的关注以及参与机器人设计、制造与编程的热情高涨。世界机器人大赛不仅可以促进国际机器人实际应用经验的交流,推动机器人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攻关,还可以提升机器人制造的设计思维和改进机器人使用的操作逻辑。此外,世界机器人大赛还可以为当代青少年科普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精神,为我国培养机器人领域的潜在人才奠定基础。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总体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基础能力明显提升,市场主体优化壮大,技术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在世界机器人大赛广泛的影响下,加速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

机器人定义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通过对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将智能机器人定义为一种能够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自动化机器,具有感知、决策、执行等基本特征,可以辅助甚至代替人类完成危险、繁重、复杂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服务人类生活,扩大或延伸人的活动及能力范围,可以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

发展现状

近年来,机器人行业的发展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全球机器人行业已在制造业、医疗业等领域不断实现全新场景的应用。虽然我国智能机器人起步较晚,但现已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在机器人的技术和应用层面都已在全球位列前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累计产量超过36万套,比2020年累计产量多13万套,同比增长56.5%。同时,2021年服务机器人累计产量超过921万。2022年上半年,虽然机器人产量增长有所放缓,但生产数量仍具备一定的规模。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至2022年7月,工业机器人累计生产超过23万套,家庭机器人累计生产超过327万套。
根据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服务机器人方面,因受疫情影响,在各类应用场景中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多。随着AI感知、多模拟态人机交互等智能化信息技术不断与机器人技术深度结合,智能机器人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趋势

当前,我国工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老龄化加剧、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缺乏等因素影响下,未来“机器换人”在我国必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深圳市人工智能协会认为,“机器人换人”的现象在社会各领域中会越来越普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劳动力减少致劳动力成本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力总量于2015年后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劳动力总量比前年减少将近600万人。同时,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用人需求不断增大。在两个方面共同作用下,市场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而相比人力,智能机器人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其性能上升的同时,成本也逐渐下降,因此,未来出现“机器人换人”的现象是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产生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逐渐降低,导致人口自然增长率随之下降。2021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0.34%。低人口增长率带来的是现象是人口年龄结构形态由慢增长型往零增长型转变,这种转变在未来可能出现适龄工作人口数量减少,无法满足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的情况。从另一方面来看,人力供给短缺给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部分工作模式较为特殊的企业可以使用机器人代替人进行工作作业,补充空缺的劳动岗位。
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制造技术不断进步,机器人制造与维护成本下降。近年来,智能制造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关键生产技术装备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AI+制造”模式也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制造的各领域。随着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深入,使得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生产更加先进化、精简化和规范化,机器人制造和维护成本有所降低,成为相关企业在进行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选择之一。
AI与机器人技术进行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增加机器人功能,拓宽机器人实际作业的应用范围,增加工作效率。AI赋能机器人技术使得机器人拥有更多的应用功能,能适应多种不同类别的工作,也能在更多复杂的环境下以较高效率进行工作,例如无人工厂、无人商店等。智能机器人可以减少人为产生的无效工作时间,减少人在工作中产生的误差,提升工作质量,降低企业人力管理的成本,提高企业的产出价值。
新冠疫情催化下的防控智能化。近年来,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给我国乃至全世界各行各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常态化是未来疫情防控的趋势。在当前防控体系下,部分一线岗位可以使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进行工作,一方面可以减少人长期在艰苦环境下的体力消耗和精神消耗,延长工作时间,也能降低一线防疫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因此,在服务方面,机器人代替人进行工作也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综上,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认为,智能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力的工作模式将会在未来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各类工作场景之中。因此,“机器人换人”必是未来发展所趋。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