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速递丨第二届人工智能与碳中和战略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9月2日,由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与碳中和战略融合发展论坛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AI融合,引领智慧双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低碳城市、节能生产、“碳足迹”管理、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等方面的应用现状,研究未来发展趋势和布局策略,并就降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碳排放、碳中和战略中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推进中国人工智能科技领域同碳中和战略创新融合发展。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水清在论坛致辞上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本届论坛以此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把握AI时代新机遇,共创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腾讯云AI副总架构师、AI+能源负责人白雪里作《人工智能助力产业走向碳中和》主题分享。

白雪里表示,腾讯启动“碳中和”规划,是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从数据中心、公司运营、产业助力、公益教育等四大方向发力,积极推进碳中和相关举措。腾讯还与能源企业共同打造零碳园区,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构筑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底座。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技术总监王一生分享《宝德人工智能筑基算力时代》

王一生表示“十四五”规划将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AI作为新的通用目的技术,将深刻推动社会发展进程,对经济增长影响巨大,各国积极抢占人工智能科技制高点,宝德自强昇腾产品积极促进AI生态建设,将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宁波诺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寅以《智慧交通与低碳出行》为主题进行分享

何寅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能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实现低碳出行,比如利用多年交通控制经验、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做到全市、全区信号灯协调配时处理交通大数据,建立城市交通数学模型,改善道路设施和规划,解决令交警头疼和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达观数据副总裁王文广分享了《知识图谱在制造业落地应用的实践》

王文广针对制造业和其他行业的应用需要,王文广介绍了达观智能制造知识图谱平台,将知识图谱、NLP 等人工智能技术与FMEA、FTA、失效分析等质量和可靠性工程的方法论相结合,构建起产品结构、功能、工艺、失效模式、失效原因、失效影响、改善措施等核心知识的连接,赋能工业制造类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工艺改良、产品售后等不同环节的质量和可靠性保证。

论坛最后,深圳市万佳安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事业部CTO陈浩分享了《AI技术赋能城市短距低碳出行系统》

陈浩提出AI赋能共享电动两轮车领域,响应“双碳”号召解决共享电动两轮车违停乱放、不规范骑行、电池充电、企业运维管理与政府监督等难题,助力企业开拓共享电动两轮车市场,建立规范有序的城市末端出行体系。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行业迎来新一波快速发展机遇,以低碳为核心的“碳中和”为长期目标的增长过程,将会给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新收益。在此背景下,第二届人工智能与碳中和战略融合发展论坛凝聚行业力量,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生态环保、降低排放等领域的应用落地,推进中国人工智能科技领域同碳中和战略创新融合发展。

论坛同期,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还组织十五家深圳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企业,参展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4号馆未来产业馆人工智能展区,展示涵盖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能语音、大数据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应用成果与行业解决方案,现场AI产业创新簇集,汇聚行业领先技术。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