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丨《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影响

前言: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认为:立法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人工智能制度在未来三年内,人工智能立法将重点放在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保护、伦理道德等方面,人工智能法律法规监管将逐渐明晰。

8月30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促进条例》”)。

《促进条例》从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拓展等多方面立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其中,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是重点,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是关键。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认为:在《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颁布后,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迈向新台阶,加速推进深圳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解读《促进条例》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影响

《促进条例》具有针对性、导向性、全面性和创新性的特点,旨在促进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解决行业关键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向智能化发展。根据《促进条例》的具体内容,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认为,条例的通过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对人工智能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1、利好科研水平提升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稳步发展。在研发方面,如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处于一个相对较为弱势的地位。《促进条例》根据所面临的的关键问题提出应加速研究平台、研究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等多种载体的建设,创新项目管理的实施方式,为企业、科研机构的领域研究和重大基础科研项目在各方面提供配套支持。同时,《促进条例》聚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瓶颈的突破。通过政策和资源上的扶持,发挥深圳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领航作用,带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水平的提升。

2、优化资源利用效率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庞大,应用领域涉及面广。需对人工智能各产业链层面的产业发展进行合理地规划与布局。《促进条例》致力解决当前深圳人工智能各领域存在的问题,将政府、企业、高校所拥有的资源如人工智能领域数据、算力和算法等人工智能基础要素进行共享、整合与再分配,增强人工智能行业资源有效性的利用。同时,加强政校企各主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可以科学合理规划产业未来布局,在研究与生产上节省所消耗的资源与时间。此举将减少各主体间因为信息差而产生的研究瓶颈,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进而为科技研发进度增速。 

3、精准定位应用需求

如今,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之中,其应用于工作的场景也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所要应对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复杂。《促进条例》对应用场景的划分与拓展,明晰人工智能技术在各类应用场景如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所需要做的具体工作内容,由面及点地细分各类工作场景的需求,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各领域需求的精准应用服务。同时,通过实践累积应用经验、解决实际问题,拓宽业务范围,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及其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丰富了人工智能场景功能。因此,精准定位应用需求,将人工智能理论转变为实际应用技术是实现人工智能与社会各行业的双赢的必然要求。

4、人才组织双重发展

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人才与组织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基石和载体,其行业水平是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因此,《促进条例》就此方面明确指出应对人工智能产业和其基础设施进行统筹规划,建立一个完善的人工智能激励和保障体系。其中,《促进条例》着重强调其对人工智能人才和人工智能组织各个方面的重视。在人才方面,《促进条例》提到通过产学研合作对复合型人才进行培育、制订国际人才政策吸引海外高精尖人才,建立健全的人才评定机制和人才保障体系以及出台科研方面激励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在组织方面,通过相关政策汇聚产业,实行宽松灵活的空间管理机制,积极孵化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人工智能组织,为其提供创业培育和辅导、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可信技术研发、风险分析和控制、技术支持等服务。由此可见,未来在多方面资金、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下,同时赋予人工智能人才与组织宽松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带动人工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5、规范行业监管标准

在《促进条例》通过之前,我国各地方尚未有一套完整的明确的人工智能法律监管体系。这意味着在人工智能行业中,存在监管缺漏,治理不规范等现象。《促进条例》的通过对治理准则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补充,填补了一部分监管规则上的空白。这一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规范、监管和法制。在规范部分,《促进条例》提到一项比较重要的内容,即设立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主要处理人工智能领域管理中产生的伦理安全问题和实践中产生的道德问题,此外还将伦理安全教育与法律法规安排至岗前培训环节,较大程度上规范行业内的存在的不合规行为。在监管部分,《促进条例》提出将评级分类、算法规则、敏捷治理等纳入人工智能行业的监管方法内,提高行业监管水平。在法制部分,《促进条例》提出了社会监督机制的建立、人工智能行业违法行为的禁令以及市场方面的法律法规,以法律手段约束行业行为,使行业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中提到,《促进条例》建立了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产品准入制度,破解人工智能“落地难”的问题。

对于我国其他地区而言,《促进条例》以深圳作为试点,不仅能为我国其他地区人工智能行业管理与发展提供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还能为其他地区提供大量科技资源和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

同时,协会认为相关立法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人工智能制度在未来三年内,人工智能立法将重点放在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保护、伦理道德等方面,人工智能法律法规监管将逐渐明晰。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