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零的突破!香港正式发出首张无人驾驶牌照

破茧成蝶!历经22个月共计3个阶段的高标准专业测试后,作为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一清创新与港科大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联合研发的Hercules(中文名:一清夸父)无人车不负所望,喜获香港运输署颁出全港首张无人驾驶正式牌照!

595h的道路测试

32博士&22教职工参与

456km自动驾驶里程

94项性能与安全测试

全港首个无人驾驶正式牌照

Hercules于2020年10月28日入驻港科大,开始香港运输署的长期测试,截止目前,共获得阶段性的车辆行驶许可证五个,并成功完成595个小时94项测试任务,全流程无安全隐患、无特殊事故、无人为介入,业内首例,为低速无人车在香港的市场落地奠定了基础,加速无人驾驶商业化进程

往期路测牌照

众所周知,香港对于无人车上路许可十分严格,多为匹配安全员的测试牌照,更谨慎的安全性能测试、更漫长的技术实力考验,导致香港的测试牌照申请极难、含金量极高,而路测是自动驾驶技术演进和产品落地的必要条件。此次Hercules成功拥有全港第一辆全无人的路测牌照,经过香港运输署的官方认可,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港首例。据了解,拥有了正式牌照的无人车,活动范围更大、护航要求更低,对无人驾驶技术在香港的产业化落地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刘明,一清创新创始人兼董事长

拿到全港首张无人驾驶牌照是一个起点,作为香港高校产学研转化的产物,我们希望把这项技术应用到香港更多领域,助力解决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问题。并期望一清夸父无人车通过香港,走向海外。

王鲁佳,一清创新首席科学家

可以说这个牌照来之不易,在港科大自动驾驶中心支持下,投入了Hercules无人车,能够最终取得香港运输署认可,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团队成员感到非常欣喜。

人气明星Hercules

不仅是技术流也是人气明星,Hercules在港科大的测试期间,得到了多方领导的考察慰问和深度认可。2021年4月1日,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先生和佳兆业集团的其他高级代表参观了Hercules无人车;2021年7月8日,Hercules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展出,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亲自站台力荐;2021年8月6日,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参观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校区,展示了港科大各团队在研发方面的成果,其中包括自动驾驶Hercules无人车;2021年9月6日,港铁及香港机场管理局来访,Hercules无人车参与接待;2021年9月20日,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领事访问;2021年11月29日,华为亚太院长蔡成武先生、华为香港研究所所长梁柏熙先生一行来访,参观Hercules无人车的技术成果。

佳兆业

林郑月娥参观港铁&HKIA
ASEAN领事
华为
人工智能大会

 

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无人车

Hercules为低速无人驾驶物流车,区别于一般自动驾驶无人车,Hercules无安全员,甚至无驾驶座,这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清创新一直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在香港科技大学的技术加成下,共同研发生产的Hercules在设计上“去掉安全员”,所有的高精度建图、环境感知和路径规划全部由无人车自主完成,配备云端调度系统,排除了人为驾驶的任何可能,真正实现全流程自动驾驶。

Herclues在香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国内更多城市已经得到大范围的示范应用。在产品性能方面,夸父系列无人车,经过四年的产品迭代,已经更新到3.4版本,从外观到产品功能都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最新版本的夸父无人车采用L型车体的设计理念,车厢按需配置,可实现物流、配送、零售、安防、消杀、宣传等多项功能。在路测方面,一清创新自2018年就开始无人车的上路测试,在富士康等工业园区的封闭复杂环境下运营超过三年,对接工厂内部智能系统,实现无人运输,迄今运行里程超过100,000km。在公开道路,一清夸父多功能无人车疫情期间入驻深圳坪山街道、淄博市区、苏州高铁新城等地,开展防疫物资运输、早中晚餐食配送等作业,累计里程超1000km、服务人次超10000人。

一清创新引领无人驾驶行业商业化落地,致力于让无人系统无处不达,未来会继续加大无人驾驶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联动香港科技大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无人驾驶科技赋能校园、赋能香港,让更多Hercules无人车走出港科大、走出香港、走向全世界。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