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出芯片法案,或改变全球芯片产业形势

日前,美国正式推出《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下称“法案”),旨在将先进半导体研发与制造企业收回本土,实现半导体行业的投资、研发、生产本土化,增加美国半导体产量,维持其在半导体领域技术和制造的主导和称霸的地位。从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形势来看,法案的推行与实施将对全球芯片产业市场和供应链产生影响。

一、美国科学与芯片法案具体内容

依据法案内容,联邦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与制造提供52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分与美国四个基金(美国芯片基金、美国国防芯片基金、美国芯片国际技术安全与创新基金、美国芯片劳动力和教育基金)。其中,美国芯片基金独占95%的份额(500亿美元左右),主要实行两个计划:半导体激励计划和商业研发和劳动力发展计划。

1、半导体激励计划

法案计划五年内将分配390亿美元用于芯片的研究与制造项目。其中,在2022财年将投入190亿美元,包括划分20亿美元专注于传统芯片的生产,应用于汽车、军事等行业。在往后四年内,每年投入50亿美元以支持芯片制造业的发展。

2、商业研发和劳动力发展计划

在劳动力发展方面,美国计划五年内分配110亿美元,提供给国家半导体技术中心(NSTC)、国家先进封装制造项目以及其他的研发和劳动力发展项目。剩余27亿美元,将划分给其余三个基金,应用于国防、对外芯片技术交流和芯片相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其中,最具有争议性的条款是美国在法案中明确提到需要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的特定国家(如中国)芯片制造业的打压。

条例一

Prohibit the recipients of Federal incentive funds from expending or building new manufacturing capacity for certain advanced semiconductors in specific countries that present a national secrity threat to the United States.

接受联邦激励基金的企业,禁止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特定国家扩建或增加某些先进半导体产业

条例二

To ensure that the manufacturing incentives advance U.S technology leadership and supply chain security, the Act would require recipients of Federal assistance to join an agreement prohibiting certain material expansions of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r in other countries of concern.

为确保制造业激励措施促进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和供应链安全,该法案将要求联邦援助的接受者加入一项协议,禁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或其他相关国家对半导体制造业进行某些材料的扩张。

综上,美国将给予在美先进半导体企业一定的经济补助,并且法案中还声明将免除在美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25%的赋税。此外,美国还将在五年内划分2000亿美元给相关研发机构,以支持先进芯片的研发。除去经济补助外,还通过相关条例限制先进半导体企业在华拓展业务,企图通过巨额产业补贴将大量芯片企业吸引至美国本土,并且要求芯片企业必须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出唯一选择,这意味着如果相关企业选择接受美国的经济补助,在10年之内,其不能在中国继续拓展先进半导体产业。如果违反条例或未能及时修正的企业,则需要退还联邦全部经济补助。

二、当前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现状

半导体行业作为一项高新技术产业,是芯片设计、研发与制造的根本。因此,半导体行业一直是所有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对象。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正快速发展。据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市场规模超过了5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6%。虽然2022年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呈现出一个平稳上升的态势。据美国方面的数据,美国半导体产量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占世界半导体产量的40%,而如今美国半导体产量仅占世界的10%-15%左右,半导体制造业像亚太地区的转移使得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份额大幅缩水。与美国相比,东亚的半导体产量占据了全球半导体市场的70%以上,而中国作为东亚地区的制造业大国,其半导体产量占据全球半导体市场的30%以上。

三、芯片法案对当前芯片行业可能造成的影响

打乱全球芯片产业分布

经过多年发展,全球半导体行业发展逐渐成熟,市场分布趋于合理,同时也形成了一条较为稳定的供应链条。从事半导体研发制造的企业会根据市场规律和实际情况自行寻找合适的地理位置进行半导体产业的拓展。科学与芯片法案通过发放巨额补贴的形式,强制改变部分企业未来发展走向,将其吸收至美国本土,这将改变各地区半导体企业的数量,影响芯片市场在地区间供给的平衡。地区间芯片供给量的变化,也会对企业半导体研发的速度和生产的数量造成影响。这种情况下,将会打乱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已形成的产业格局,扰乱芯片的供应链,全球芯片产业布局和供应链将重新进行整合和恢复,形成新的产业格局。

遏制中国芯片产业发展

从法案中可以看出,中国二字明确地出现在了美国对半导体企业的禁令之中,可见其毫不掩饰自身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打压的强烈意图。从侧面来说,美国十分认可先进半导体技术在整个科技领域的发展中所扮演重要角色的作用。半导体产业的集中可以带动半导体的设计和研发,也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因此,美国为了实现压制中国的目的,通过此类经济手段削减中国的半导体制造业发展,通过经济效益将在美国和中国都有设置芯片工厂的企业逐渐抽离中国本土,将中国排挤在半导体产业研发制造的核心圈之外,不仅可以降低中国半导体产量,也可以阻碍中国先进半导体技术研发的进度,在总体上遏制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

不利于芯片产业全球化发展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国实施芯片法案,公然在国家和地区间组建壁垒,割裂已经发展相对完整的全球半导体市场。这与目前经贸全球化的潮流背道而驰,不仅损害了部分国际化芯片企业的当前利益,限制其在国际上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限制了全球个地区间先进半导体技术研发的讨论与交流。不仅对中国,对亚洲乃至全球的半导体企业的发展都会产生一定的阻碍,将不利于世界各地区芯片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