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丨《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助力高新科技核心技术攻关

近日,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公开颁布《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条例》经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8月30日通过,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要素、技术创新、产业规划、应用场景、合作交流以及保障措施等七个部分做出了规定和要求,致力于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环境,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产业是近年来深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2021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和占全市GDP比重都位居全国第一。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认为,《条例》的颁布与实施将明晰数字经济产业边界,完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设施和法律法规,助力高新科技核心技术攻关,以产赋能实现数字技术进步,推进开放型数字经济体系建立的进程。

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数字基础设施完善与否是当前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根本,因此《条例》首先对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要求。深圳市各部门需统筹推进通信网络升级与覆盖,打造算力多元发展环境,实现数据资源有效利用与分配,搭建高新技术平台,筑好数字技术地基。同时,《条例》还对智能制造、交通运输、能源管理、公共服务等行业进行统筹规划,推动各行业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传统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以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予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硬性条件。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可以推动高新数字技术在科研项目上的研发,同时也随之加快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的应用,真正做到数字高新技术的落地。

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化

数据是支撑数字化经济产业生产与运行的关键。但是,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对数据的利用效率不高,对数据的管理与保护存在缺陷,且对数据的使用也有不规范的现象。因此,《条例》提出数据从收集到使用再到交易需要一套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标准。首先,需要以合法的方式进行数据的收集整合,并且企业有责任维护数据的安全;其次,鼓励数据要素资产化和资本化,构建一个数据资产管理和交易的理论体系,为数据要素交易提供理论支持;最后,在数字化产品制作与数据交易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易市场明文规定的交易流程。此外《条例》还提出应建立数据生产要素会计核算制度,明确会计核算各环节标准和要求,推动数据生产要素资本化核算。通过对数据要素的共享和交易,对数据要素交易中权益确认、信息披露、资产评估、结算、担保等流程操作细则的明晰,有利于加强数据要素在市场中的流通性和规范性,同时也有利于各数字企业对数据要素的高效利用,加速数据生产要素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的进程,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成长。

助力高新科技核心技术攻关

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提出,深圳市有关部门应加速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单位,协同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在高新科技方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同时,也需进行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建设,参与制订数字经济国际标准、国内标准等各类标准。《条例》的实施,将升级高新技术研发设备,吸引更多高新产业人才,大大加快深圳及大湾区高新科研项目的研发进度,有利于带动我国科研水平的提升。

以产赋能实现技术进步

为实现数字技术水平提升以及数字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条例》提出,深圳市有关部门应调动数字经济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发挥各产业优势和特点进行产业园区合理的空间布局,避免重复无用的低水平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有效利用有限的土地和资源,打造新型数字技术产业园区。通过产业聚集,加强各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数字技术的进步。此外,《条例》还提出在各类应用场景下进行数字技术的使用,具体包括工业互联网、会展服务、城市交通、医疗卫生、旅游文化、体育健身、餐饮管理、金融科技、教育教学、跨境电商等领域。数字经济以产业发展为驱动力,赋予各类数字产品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功能,加快社会各领域产业升级,促使社会各领域运用数字技术提供无障碍产品和服务,全社会平等参与数字生活。

建立开放型数字经济体系

此外,《条例》鼓励深圳数字经济产业进行国际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在国际方面,《条例》提出,深圳市人民政府应当借鉴国外数字经济产业在技术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推动本市企业积极融入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吸引国际数字经济企业入驻深圳,搭建数字经济交流平台,积极推动深圳成为国际数据传输枢纽。在周边地区方面,《条例》提出,深圳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发挥数字经济产业资源集聚和辐射带动优势,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具体表现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数字认证体系建立等。同时,《条例》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政务服务、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等方面的要求做出了明晰,为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可见,深圳市致力打造一个开放型数字经济体系。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化数字经济产业的国际合作与地区合作,并提供完整的政策保障,将对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