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企业有效决策;AIoT芯片未来如何发展?

5月7日晚,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的“对话AI先行者——行业解决方案专场”话题直播活动如期召开。
 
人工智能如今已成为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的核心源动力,AI技术已经开始深刻影响到金融、医疗、教育、安防、物联网等领域。本次直播邀请了AI行业内解决方案的代表企业,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在当今时刻,AI将如何为各行各业赋能,降本增效,促进产业升级。

 

AI企业如何赋能有效决策从而降本增效

——企业数据意想不到的价值

智因科技CEO周全首先带来了《AI企业如何赋能有效决策从而降本增效——企业数据意想不到的价值》,探讨AI如何帮助企业做有效决策。

 
周全表示,疫情之下,市场经济亟待复苏,企业都希望能够安然度过这个寒冬。以餐饮业为例,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许多门店门可罗雀,顾客凋敝。翻台率更是降低至每桌不到一次,而对于餐饮业而言,这样显然是处于亏本状态的。即便有些许食客,也不足以弥补餐饮业在疫情期间的亏损,因此企业找到降本增效的方案至关重要。
 
企业如何能够在疫情期间仍然能够保持活力,在资本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谁的成本更低,谁就能坚持的更久。而其中,人工智能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帮助决策者做出更好的判断,从而令降本增效。
 
周全以冰淇淋销量为例,统计后进行回归分析发现,冰淇淋的销量在一定程度会随着温度的升高,销量增加。但现实中会发现,会有许多因素影响到产品的销量。
 
研究发现,在温度达到某一限度前,冰淇淋的销量会增长,但当温度继续升高,达到某个阈值后,人们反而不愿意因为高温出门,从而降低冰淇淋的销量。因此,实际情况中,会有许多因素影响到产品的销量。
 
同时,还是以冰淇淋为例,包括口味、产量、门店数量等限制下,如何做到利润最大化,就需要人工智能收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再对未来做预测。如对不同的门店做一些备货上的调整,优化企业的成本。
 
更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对门店顾客反馈的收集,从而对货源进行实时调整,迭代升级,从而让企业获得更优的利润率。

AIoT芯片发展与应用落地趋势

OPEN AI LAB(开放智能)高级产品经理程实带来了《AIoT芯片发展与应用落地趋势》的分享,主要对AIoT目前应用领域与技术栈进行分析,以及未来AIoT芯片的发展趋势。
 
当前,我国“新基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而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之一。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钢铁业、教育、工业、畜牧业、建筑业、电力等领域落地。
 
程实认为,端侧及边缘侧将成为AI落地的主战场。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些场景中,拥有低成本、时效性、高可靠性以及隐私安全等优势。但与此同时,AI芯片的算力、推理速度、内存、模型大小、模型格式、兼容性等都还存在一定的挑战。
 
不过好消息是,目前端侧AI算力问题即将被解决,NPU将成为芯片的标配,端侧AI算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从而促使AI计算效率大幅提升。
 
除了硬件之外,程实认为,在AI部署软件开发上仍然有许多痛点。如AI芯片与开发工具多,学习成本高;AI模型算子不支持,修改模型代价大;AI模型量化精度下降严重,产品指标完不成;AI前后处理性能不够,系统性能下降严重;视频流编解码开发复杂,无法搭建完整应用系统等。
 
作为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级 AIoT智能开发平台Tengine能够有效的解决目前这些问题,提升AI芯片开发效率,打通AI芯片应用开发流程。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