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福田,湾区引擎”2020年福田区科创政策系列云宣讲暨人工智能政企座谈顺利召开!

5月27日,在福田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和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作为主办单位,隆重推出“创新福田,湾区引擎”2020年福田区科创政策云宣讲暨行业政企座谈。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错过的机会找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福田打造“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科技”、形成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会议开始,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郎丽艳执行会长对大会进行了致辞。首先感谢了领导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以及各协会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时表达了对场地提供方的感谢。深圳市福田区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针对人工智能行业的专项政策支持,以及雄厚的资金优势,能够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完善且高效的服务,希望更多优秀的AI企业落户福田,创新福田,幸福福田。

郎丽艳执行会长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蓬勃的发起,它既是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新型引擎,也是引领未来社会的战略产业。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商用化的逐步落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5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

在中国红利及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产业投资和创业热情高涨,技术应用和产业研究加快,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6400亿元,同比增长21%,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第二大生产力量。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相关资本的投入,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期,经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调研预测,未来五年,全球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平均增速达31%。未来人工智能将从专业性领域,逐步拓展至各行各业中,转变为通用智能,推动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福田区人民政府欧阳绘宇副区长会上发表基于福田区科创政策的重要讲话,欧阳绘宇副区长在讲话中强调深圳通过短短40年间的改革开放,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充满活力、动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城市,而取得如此大成就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深圳始终坚持以创新作为驱动的发展战略。

新的历史时期为深圳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为一个城市出台专门的政策,这也为深圳赋予了新的光荣任务,即以深圳为主阵地,打造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也是深圳的行政、文化、商贸中心,同时,福田的金融业也在深圳一枝独秀,深圳金融企业总部70%以上集中在福田区。面对这样的形式,福田区提出了“金融+科技”双轮驱动的战略,致力于将福田打造成“CBD+高新区”形态。

人工智能作为未来产业的制高点,也是中美在技术竞争力领域的焦点。福田区已拥有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深港科技合作区里,已集聚诸多人工智能头部研究机构入驻。相信在拥有如此好的环境、政策、人才等优势加持下,福田区未来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会议上,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张忠晖局长解读“创新福田,湾区引擎”福田区科创政策,帮助企业深度理解相关政策,明晰政策中关于人工智能企业的扶持方案。

张忠晖局长表示,当前深圳市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在2020年,深圳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示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得到突破,一批特色开放创新平台打造成行业标杆,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推动我市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核心规模达到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到2023年,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其中有七项主要任务,强化前沿基础研究,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智能产品创新,培育梯次发展产业集群;拓展智能应用场景,深化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完善创新基础设施,构建公共服务支撑平台;聚集培育高端人才,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充分研究风险挑战,前瞻构建伦理法规标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营造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为此,福田区推出了相关政策辅助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创办产业基金,优先出资于在福田区注册的人工智能类子基金,为企业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

同时在项目落户上,符合要求的在福田区注册或迁入的人工智能企业,能够获得最高300万的资金支持。对上年度营收5000万元且近两年年营收平均增长率达15%及以上的企业,一次性资助20万元。此外,在政府无业租赁、社会无业租赁、科技金融信贷贴息、创新载体、应用示范项目、鼓励企业上市募资等方面,福田区政府都对符合要求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在此次政策云宣讲上,福田区人民政府欧阳绘宇副区长、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张忠晖局长、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郎丽艳执行会长联合启动“创新福田,湾区引擎”2020年福田区人工智能科创政策正式发布仪式。

福田区科创政策云宣讲后是政企座谈,这也是在福田区政府指导下,由福田区科技创新局打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对接政府活动。福田区人民政府欧阳绘宇副区长、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张忠晖局长与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员企业进行面对面交谈,并详细解答企业提出的科创政策相关问题。

座谈会上,协会企业积极发言,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云知声提出的人工智能企业技术和产品落地难的问题,协会会员企业中兴网络、平安科技、艾文哲思、安软科技、云泽科技、商汤科技、睿思芯科、元戎启行等提出的人才引进等行业相关问题,政府与企业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充分交换意见,现场营造了良好氛围。

政府方面表示,福田区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密切关注企业的健康发展,切实为企业的出谋划策,推出了许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好政策。也期待更多的人工智能优秀企业到福田来,幸福福田,创业福地。

最后,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郎丽艳执行会长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也离不开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所有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人士的共同奋斗。政企座谈很好的为企业提供一个及时发表自己需求的平台,拉近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距离。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将搭建一个更好、更大、更专业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到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也欢迎各相关企业,如果有利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建议与意见,可以积极与协会沟通交流,共建行业更美好的明天。

8月27日-29日,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展会将围绕“智能改变未来,创新引领世界”的主题,搭建国际化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展示、交易、对接的专业服务平台,打造全国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展会,欢迎各企业参与及关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