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什么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如何判断什么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提起人工智能,我们脑海中自然而然会想起近些年来在影视剧中的人工智能形象,一个与人类几乎相差无几的机器人,一个在智商上甚至能够超越人类的程序。但就目前而言,现实中的人工智能技术想要发展到科幻影视剧中的程度,还有一段距离。

那什么是人工智能,如何判断是否是真正的人工智能呢?一个有趣的想法是,当机器拥有人的思维后,便认为这台机器是人工智能。

那么问题进一步细化,如何判断机器是否拥有人的思维?

1

1950年,阿兰·图灵在《心灵》(Mind)杂志上发表了著名的《计算机器与智能》(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一文,提出了判断一台计算机是否具备智能的测试方法,即大名鼎鼎的图灵测试。

概括而言,图灵测试是通过考察机器的外部行为来说明其内部心智的问题,即一旦机器能够展现出与人类通过思维展现出的行为相同或相似的行为活动,则有理由相信机器与人一样具有思维。

图灵测试的关键点在于,如果通过测试,则认为机器拥有思维能力,而这项能力是智能最为重要的表现。

为此,图灵设计了一项测试,让A、B、C三人在相互之间无法辨别的情况下,让C来询问A和B一系列问题,并最终给出结论。为避免询问者通过声音来判断,因此互相之间沟通是以文本作为载体,A的任务是尽量使C做出错误的判断,而B的任务则是帮助C做出正确判断。最后,C给出自己对问题的判断,当然,这个回答不一定正确。

测试期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一台机器D来代替A,重复以上的游戏。如果A与D欺骗C给出错误判断的次数相差无几,那么至少在这个游戏中,可以认为机器拥有和A一样的思维。

图灵的主要逻辑在于认定思维是智能的主要体现,行为又是思维的主要表现,而语言行为是行为的核心。因此,将语言交互能力作为验证机器智能的条件。

2

那么,接下来问一个更深入的问题,图灵测试能否作为真正意义上智能的评判标准呢?

在图灵测试中,许多被测试者可能经常会被问到这些问题。

如:

猫坐在毯子上,因为它很温暖。什么很温暖?

猫坐在毯子上,因为它很冷。什么很冷?

有趣的是,许多人都知道正确的答案是什么,但一些被测试的程序可能会回复一些混淆视听的回答,企图蒙混过关。

比如回复“你家养了猫?”“哪里买的毯子?”“干嘛问我这种蠢问题?”,非常有趣不是吗,但显然,这样的回答并不能证明它通过了图灵测试。

如果要回答,必须对人类语言的细微之处以及人类社交本质有一定的理解,同时这些问题中还包含了这个世界运行的诸多常识。可以说,连5岁的小孩都能够回答这些问题,但即便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仍然无法给出正确的答案。

那么回到问题,图灵测试能否作为评判机器是否具备智能的标准呢?

答案是当然可以,的确有许多人认为图灵测试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比如无法确认机器是否真的理解了我们的意思,还是根据设定好的程序来进行回复,但这都不是重点。

如果一台机器的外在表现已经让我们无法分清楚它到底是人还是机器,那么我们当然能够认为这台机器具有智能,至于机器是否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并不重要。

至少在人类完全理解智能的概念前,图灵测试仍然能够作为评定机器是否具备智能的标准。

3

作为人类的我们,能否回答以下两个问题呢?

李明:我昨天刚换上了假牙。
珍妮:真的假的?!
李明:真的。
问题:李明现在的牙齿是真的还是假的?

阿呆给领导送红包时,两人的对话颇有意思。

领导:“你这是什么意思?”

阿呆:“没什么意思,意思意思。”

领导:“你这就不够意思了。”

阿呆:“小意思,小意思。”

领导:“你这人真有意思。”

阿呆:“其实也没有别的意思。”

领导:“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阿呆:“是我不好意思。”

领导:你肯定有什么意思。

阿呆:真的没有什么意思。

领导:既然没有什么意思,那你是什么意思?

阿呆:其实,我的意思就是想意思意思。

领导:你既然是想意思意思,那就是有什么意思。

阿呆哭了:我就是想意思意思。但是,真的没有什么别的意思。这么个小红包能有什么意思?也就是意思意思而已。

领导笑了:呵呵,我对你有点意思了。

阿呆心想:嘻嘻,我就是这个意思。

问题:以上每个“意思”都是什么意思呢?

最后,如果你是图灵测试者,你会给机器提什么问题?

8月27-29日,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的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将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展会中各家企业将展现其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欢迎各位来现场进行图灵测试。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