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荒加剧!汽车产业无芯可用,21家芯片公司发布涨价通知

1、芯片缺货严重,汽车产业受到波及
近日消息,受疫情的影响,汽车产业半导体芯片短缺现象加重,多家汽车生产商发布了减产或者停产公告。
福特汽车表示,由于半导体芯片缺货,位于肯塔基州的工厂生产线被迫提前停产。
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将暂时关闭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工厂,以及位于墨西哥的一家小型SUV工厂。
大众汽车表示,因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将调整在中国、北美、甚至欧洲的产量,并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执行。
日产汽车表示,半导体芯片无法满足需求,迫使他们不得不调整日本工厂的产量。丰田、本田等车企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芯片断货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不止个别企业,而是整个汽车行业,国内汽车生产商同样受到牵连,吉利也出现了停工的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通过对逾60家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相关科技公司集中调研,显示“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是真实存在的。”
2、为何近期的芯片荒会这么严重?
  
造成芯片荒会如此严重的归根原因就是疫情的影响。疫情前期,全球的消费需求下降,芯片供应还可以勉强跟上,但是疫情后期,有些国家疫情控制得好的,经济已经逐渐恢复,对芯片的需求随之增加,导致芯片供应开始吃紧。再加上年底新冠病毒出现了变异,天气变冷等原因,有些国家疫情又失控,芯片荒的现象便加剧了。
同时, 近期日本一家芯片公司发生火灾和法国芯片企业的罢工,再加上东南亚受第二波疫情的影响造成的工厂停工,让芯片供应雪上加霜。
芯片本身制造工艺流程复杂,高端芯片更是要由全球不同的厂商互相配合才能完成,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阻滞,整个生产链都受到影响。
另外,芯片制造商盲目追求先进工艺,新建晶圆制造厂或扩充的产线主要是12英寸,针对的是先进工艺,造成了供需的不匹配,目前人工智能物联网大部分应用并不需要那么先进的工艺。
3、受影响的不仅是汽车产业,其他电子行业情况同样严重
有业内人士表示,芯片制造商对8英寸芯片的投资不足,这意味着由于市场对5G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汽车需求的增速快于预期,这类芯片的供应很难满足需求。
松下和雅马哈等电子产品制造商已经警告说,他们面临着一些芯片短缺的问题,这正在减慢音频设备和摄像机的生产进度。
此外,WiFi和蓝牙芯片也明显缺货,一位日本电子元件供应商的消息人士称,预计延迟超过10周。
《中国经济周刊》针对芯片荒专门对相关企业进行了采访调查,其中广东中山一家厨卫电器公司主要负责人提到:“缺芯的何止是汽车,连燃气热水器都缺!燃气热水器的显示屏控制芯片(即主板芯片)从12月开始涨价,原价1.2元的涨价到1.6元,原价1.55元的涨价到2.25元,据说要持续一两年。影响非常大,没有这种芯片开机都开不了。”
芯片缺货还影响到了显卡厂商英伟达、AMD以及索尼、微软的新一代游戏主机销售。NVIDIA公司CFO科莱特·克雷斯预测,由于目前市场的需求的确大大超出了显卡芯片供应的范围,加上整个行业的产能限制和较长的周期,产品供应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满足需求。
4、21家芯片企业发布涨价通知,芯片荒或将继续蔓延
因为市场对芯片的需求不断增加,芯片企业出于原料成本上涨、产品生产周期变长等原因只好对产品进行涨价。
2020年第4季度以来,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等 8 英寸晶圆代工厂产能供不应求,部分厂商的代工价格调涨 10-20%,交期由正常的两个月延长到了四个月。
路透社也报道,荷兰汽车芯片供应商恩智浦半导体已告知客户,由于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和芯片“严重短缺”,必须提高所有产品的价格。
据集微网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1家芯片企业发布涨价通知,从披露来看,涨价幅度平均在10%-20%之间,个别企业如得一微电子,其嵌入式存储控制芯片上调50%,成为了涨价幅度较大产品之一。
东吴证券通过对芯片市场调查发现,半导体产业链缺货、涨价行情在8英寸晶圆制造、封测以及 MCU、功率半导体等产业链环节逐步蔓延。
至于这次的芯片荒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疫情还没有结束,短期内肯定不会有所缓解,未来疫情结束了,8英寸晶圆产线增加,芯片产能问题才会逐步缓解。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