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再获重磅支持!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深圳特别措施》,该特别措施正式发布,涉及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六大领域,包括24条具体措施,并提出了若干项配套政策。

1月2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有关情况。

科技领域

特别措施:

1、创新市场准入方式建立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平台

2、放宽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数据业务市场准入

3、优化先进技术应用市场准入环境

4、优化5G与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方式

5、支持设立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

亮点:

以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支持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为导向,精准选择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数据要素交易、先进技术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国际性标准产业与标准组织设立等领域试点开展市场准入放宽。其中,放宽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数据业务市场准入的措施,提出发挥深圳开展数据交易的立法、区位和平台优势,在条件具备时,研究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优化先进技术应用市场准入环境的措施,创造性提出在深圳设立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搭建世界级先进技术应用推广平台,打破制约产业发展和创新要素流动的信息壁垒和市场准入限制,有力推动深圳乃至全国先进技术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金融领域

特别措施:

1、提升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支持能力

2、推动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

3、提升贸易跨境结算便利度

4、优化基础设施REITs市场环境

亮点:

以内外贸、投融资、金融创新、保险服务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科学的政策体系和管理体制为导向,完善供应链金融、粤港澳保险服务、跨境贸易、基础设施REITs等领域准入方式。其中,提升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支持能力的措施,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存货、仓单、订单质押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众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贸易跨境结算便利度的措施,提出支持境内银行制定供应链优质企业白名单,优化供应链核心企业对外付款结算流程,研究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将大幅简化相关企业跨境贸易手续,显著降低交易成本。

医疗领域

特别措施:

  1. 放宽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准入限制
  2. 试点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
  3. 优化人类遗传资源审批准入服务
  4. 放宽医疗机构资质和业务准入限制

亮点:

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医药健康问题出发,着力创新医药和医疗器械、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医疗机构资质和业务、人类遗传资源审批等方面准入机制。其中,放宽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准入限制的措施,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降低创新药、医疗器械、AI医疗算法等市场准入门槛,充分激励优秀药械企业加强研发创新,提升深圳药品和医疗器械产业核心竞争力。试点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的措施,建立深圳电子处方中心,将与已批准试点的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条件成熟时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广处方药互联网销售,让网络购药惠及更多群众。

教育文化领域

特别措施:

1、支持深圳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2、优化网络游戏、视听、直播领域市场环境

亮点:

落实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要求,依法有序推动相关领域放宽和环境优化,支持深圳教育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优化网络游戏、视听、直播领域市场环境的措施,推出一揽子支持政策加速推动深圳网络游戏、视听、直播等新兴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积极引导相关新模式新业态健康良性发展。

交通领域

特别措施:

1、优化邮轮游艇行业发展市场准入环境

2、统一构建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和开放应用平台

3、放宽航空领域准入限制

4、支持深圳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亮点:

以打造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服务水平为导向,在无人系统、航空、邮轮游艇和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提出一批创造性、前瞻性的放宽市场准入举措。其中,构建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和开放应用平台的措施,全方位支持深圳率先在搭建底层数据体系、探索智能网联无人系统产业化应用、开展多场景运行试点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放宽航空领域准入限制的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强粤港澳三地低空飞行管理协同,优化调整大湾区空域结构,从整体上提升大湾区和深圳机场的客运、货运保障能力,充分发挥航运优势,拉动大湾区经济增长。

其他领域

特别措施:

1、完善深圳珠宝玉石行业准入体系

2、放宽通信行业准入限制

3、开展检验检测和认证结果采信试点

4、放宽城市更新业务市场准入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

5、优化养老托育市场发展环境

亮点:

《特别措施》还提出了一些关系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创新举措,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城市治理中,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统筹考虑深圳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实际问题,提出推动城市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措施,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健全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为创造性开展城市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撑。支持深圳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和全面三孩政策的深入落实,老百姓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为妥善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特别措施》提出进一步优化养老托育市场发展环境,在物业获取、设施改造、统一标准、运营监管等方面更好发挥政府和国有企业作用,在机构运营、服务提供、行业自律等方面更好发挥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作用。要求深圳在相关领域积极探索,为普惠型养老托育产业作出示范,减轻家庭养老育幼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特别措施》中提到的“支持设立基础电子元器件检测认证及实验平台,面向智能终端、5G、智能汽车、高端装备等重点市场,加快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加强提质增效,降低相关测试认证成本”“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加速人工智能、新材料、量子信息、大数据、网络安全、高端芯片、高端仪器、工业软件、基础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等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先进技术在相关领域直接应用”“降低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在相关领域准入门槛”以及“支持设立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等内容,无疑将对深圳“新基建”和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事业产生重大利好,为深圳打造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在此背景下,2022第三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将继续秉持“专业、高端、开放、进取”的方针,搭建顶尖平台、展示顶尖技术、召集顶尖人物、融汇顶尖思想,向全社会释放深圳科技创新活力的“AI信号”,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


参展联系我们:

陈小姐:0755-88917464    伍小姐:0755-82732184

杨小姐:0755-88917404    林先生:0755-82773913

曾先生:0755-83201894    黄小姐:0755-82730384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