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 人工智能正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与行业发展受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它既是推进经济发展的新型引擎,又是引领未来社会的战略产业。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了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我国加快人工智能行业布局与规划,推动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

对此,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挥研究职能,梳理整理了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概况。

1、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

目前,人工智能正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相应的商业模式也在持续演进。2020 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 3251 亿元。目前,人工智能正在与实体经济中的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图片来源网络)

2、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不断扩大,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截至 2020 年底,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到 6425家,同比增长 25、37%。

就全球而言,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全球第二。其中,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占绝对竞争优势。

就国内区域分布而言,京津冀、江浙沪、粤港澳三大区域占据了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的 80%以上,成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引擎。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具有人才数量众多、科研技术实力雄厚、应用场景创新丰富、产业集群效应明显等优势,其人工智能企业数量领跑全国。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拥有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均超过 1000 家,是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实力名副其实的前三城市。

(图片来源网络)

3、中国人工智能融资情况

人工智能行业资本市场活跃,投融资势头回升。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场景的扩展落地,人工智能领域资本市场十分活跃。

2017-2018 年,是人工智能大爆发阶段,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笔数以及投融资金额均实现“爆发式”增长。

2019 年,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资本市场整体遇冷,投融资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2020 年,在全国抗疫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投资升温。2020 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金额突破800 亿元,投融资事件数近 500 件。从投资领域来看,基础技术层面的大数据、物联网、计算机视觉依然是受资本青睐的领域。另外,在应用层面,人工智能在医疗、教育、制造等领域加速应用,吸引了众多资本的投资。

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情况(单位:亿元,件)

资料来源: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4、中国人工智能从业人员

人工智能行业从业人员突破60万,但人才仍然缺乏。就从业人员数量来看: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数量超过 60万人。

就人工智能人才城市分布而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作为国内一线城市,聚集全国八成以上的人工智能人才。其中,尤其以北京、深圳为例,吸引了全国近六成的人工智能人才。相比之下,内陆地区的人才较为匮乏。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行业迅速壮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激增,人才困境日益凸显。人才,尤其是高水平人才的匮乏,正成为制约当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为解决人才瓶颈,目前国家也正在全方位大力支持培养人工智能行业人才。

(图片来源网络)

5、中国人工智能创新现状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一。截至 2020 年底,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申请专利 55、13 万项,登记软件著作权超 12 万件,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一。从领域分布来看:基础层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能芯片企业仍然是人工智能行业创新最活跃的主体。技术层计算机视觉企业专利和软著申请量显著增长,计算机视觉企业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项。就应用层而言,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公共安全、智能运载工具以及智能制造企业为专利和软著申请数量领先主体,其中,以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终端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专利和软著申请量均占人工智能企业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总数的 10%以上。

从企业来看:百度、腾讯、联想、中芯国际、海康威视等是我国专利申请量领先的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人工智能企业专利申请量以 28.32 万件位居第一,比排名第二的北京市(10.28万件)多出 18.04 万件。由此可见,广东省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方面优势明显。

人工智能企业专利申请量前五省份(单位:万件)

资料来源: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6、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水平

中国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核心技术仍有待突破,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和发展,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重要的突破。其中,我国在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发展较为成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但我国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的发展还比较薄弱,部分核心技术仍有待突破。例如,人工智能领域的 L4 级别自动驾驶、类脑智能计算、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技术还处于早期阶段,距离技术成熟期还有较长一段时间,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研发投入。

整体来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正处于初期阶段,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

欢迎关注公众号“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了解人工智能行业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GAIE”

及时获取展会资讯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