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美象科技新产品、新概念正式发布

前日,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美象科技,在宁波正式发布新产品“MxDATA3.0数字孪生应用平台”及新概念“数字孪生共生体”,推出了其承载场景应用的新一代产品矩阵,旨在帮助企业迭代新需求、解决新问题,全面助力新时代数字化升级。

图:美象科技产品总监黄舜发布会现场

以下为新品发布及演讲内容要点:

近来,元宇宙火爆,各地政府都竞相布局元宇宙产业领域。元宇宙作为数字产业的新入口、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方法、提升产业的新工具,将在虚实融合、以虚促实中推动虚拟与实体经济融合。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新入口”,因为所有跟“入口”相关的事物,都具备战略意义。例如计算机时代的电脑和操作系统,互联网时代的计算机和浏览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和app等,一旦错过了入口,就会错过一个时代,所以元宇宙,不是干与不干的问题,只存在怎么干的问题

元宇宙,是数字世界。所有的元宇宙产业,都需要价值引领,效果导向,从立足提升实体经济生产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说到数字世界,我们自然就会想到一个词——数字孪生。对数字孪生,美象科技提出了两个结论:

一、数字孪生,是通往元宇宙的必要技术

二、数字孪生的终极,就是元宇宙

数字孪生的成熟度模型包括:

以虚仿实,就像一个游戏,所有的交互都是人设计的,完全脱离于现实世界。

以虚映实,单向地把物理世界的信息,映射到数字世界。

以虚控实,能产生双向的交互,从数字世界控制物理世界。

以虚预实,可以在数字世界做时效分析、孪生预演,比如汽车碰撞、手机跌落、文物风化、建筑爆破等实验。

以虚优实,这是个分水岭,到这里,AI慢慢登上了舞台。决策权,机械明确事项的决策权,将从人的手里交到了AI手里。

虚实共生,元宇宙,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虚实融合,能相互影响。当前市场,大部分的产品都还处于以虚映实的阶段,也正是大众所普遍认知的数字孪生应用,究其根本,为什么会这样呢?以行业的痛点来看,其实全部围绕一个词展开:价值

价值问题,体现在梳理孪生项目实用性、数据不准不全不实时问题以及智能的体现。

针对这些痛点,美象科技发布了新产品MxDATA3.0——数字孪生应用平台3.0,MxDATA3.0主要包含两大内容孪生共生体和孪生应用平台。

孪生共生体的核心三大能力为生命周期、适应能力、学习能力

生命周期:所有的孪生项目至少包含规划,建设和运营三个阶段的一个,而在整个生命周期里,我们基于全阶段的实用性思考,解决实用性的痛点问题。

(1)在规划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提前对项目进行描述,展示项目完成的样子,帮助决策人员快速达成共识,让立项更加简单。

(2)在建设期,重点在于项目成本、质量、进度管控,通过孪生项目体映射实际项目的建设安全、建设质量、进度监测,让整个项目进度可视化的真实的表达出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3)在运营期,孪生平台成为生产工具,着眼于建筑和设备的健康诊断、能耗使用、设备反控。通过接入实时数据,对关键指标及业务行为的操作和异常进行处理,帮助运营任务健康、高效的执行落地。

适应能力:是通过数据驱动,解决的是数据不准不全不实时的问题。根据物理世界里面传感器的数据,实时驱动数字孪生体中共生体的一些变化,比如水位的高低,点灯的开关,空调的温度冷暖。通过数据采集、管理最终呈现的应用效果,让数据可以被看见、被感知,进而倒逼数据的质量、实时性的提升,更好体现数据中台的价值,激发业主方扩展数据中台的业务场景。目前在数据采集这块,MxDATA 3.0已经包含了市面上可以接入的所有的数据源,能将各类数据快捷的接入,并对数据进行标准质量、安全监控以及数据的处理。同时可以通过EDT数据模块,使用低代码的搭建方式,不仅方便学习使用,搭建效率更是提升了5倍以上。

学习能力:是美象科技对 “智能”的一些思考,我们理解的智能,需要具备“学习”的能力,进入“自我时代”,具有“自我意识”。AI会根据你的行为喜好自动控制,并且可以根据过去的经验提高性能。

孪生应用平台则拥有应用搭建、底座连入、自助配置这三大核心能力。以前繁杂的数字孪生工程,现在只需通过简单6步即可完成一个孪生应用的搭建,并且能自助修改,该功能目前应用于美象科技内部,已经提升5倍的工作效率,后续也将开放给行业使用。相比其他平台,美象科技全部围绕体验和效率。并且,我们最终是为客户服务,我们希望客户能自行进行配置和调整,实现从数字孪生应用到生产工具和运营平台,真正创造价值。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MxDATA3.0较上代版本,我们对数据中台的能力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同时新增了低代码孪生应用编辑平台(由EVR底座编辑器和EDT数据模块组成),和孪生共生体模块,横穿整个数字孪生项目从基础环境一直到应用的整个过程。

美象科技对元宇宙的产业能力进行了拆解,首先,孪生是基础能力;其次是云的能力,更广地服务于B端,这是元宇宙能够快速普及的点;还需要终端的能力,以及链接能力。美象科技也率先在“孪生”、“云渲染”及”终端”技术布局,在孪生技术能力,我们有共生体仿真和应用平台;在云端有云渲染的能力;在终端我们发力AI和AR;目前云渲染技术,美象科技已经非常成熟了,能达到毫秒级的实时同步视频。在仿真能力上,我们也已经做到和真正物理世界毫秒级的同步。

美象科技下一步的布局在”数字原生”;不需要真的有物理世界后再去进行数字映射,而是可以先在数字世界里面把这个东西造出来,验证完成以后,再在物理世界里面造出来,这是更加低成本试错的方式,也会加快项目实现的率。

美象科技深耕数字孪生技术领域7年,为探索数字孪生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应用模式,进行全新产品战略布局,助力打造数字孪生科技创新生态,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未来,美象科技将继续扎根在数字孪生领域,进一步深化数字孪生在各领域的应用,研发更多对社会有价值的产品,以数字科技升级人类体验与效率。

未来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继续携手美象科技

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