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 中国人工智能推动教育数字转型

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线上会议中曾表示,中国将加大人工智能教育政策供给,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能促进全民终身学习,致力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持续关注人工智能前沿动态,就智慧教育领域展开深入观察。

 

1、应用简介

智慧教育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认知模型、知识模型、情境模型,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学习过程中的各类场景进行智能化支持。

人工智能在传统教育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为传统教育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既推动了教学与管理模式的变革,又促进了智慧教育在一次次变革中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智慧教育按不同表现形式可分为教育云平台、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电子书包、智慧学习终端与智能卡、移动学习、电子教材、微课、个性化学习网站、学习分析技术与智能测评等。

(图源网络)

 

2、发展现状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教育已从单纯技术设施的集成化,提升为整合了技术、人才、服务等各类资源的知识服务系统和平台。

我国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相关规划布局。目前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和应用能力都得到相应提高,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探索

各大企业纷纷推出智慧教育硬件和软件系统,助力打造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推进智慧教育发展。

(图源网络)

 

3、政策支持

“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提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工程,代表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智慧教室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十四五”规划时期,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化教育改革成为重要任务,智慧教室行业发展建设持续推进。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教育新基建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牵引力量,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

教育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图源网络)

●○○○○●

欢迎关注公众号“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了解人工智能行业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GAIE”及时获取展会资讯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