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丨人工智能标准与专利融合调研交流会圆满举办

2022年12月16日上午,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在协会会议厅举办人工智能标准与专利融合调研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了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标准与知识产权研究所及各会员企业参与交流,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进行接待并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围绕国标委《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探索开展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试点,加强标准专利联动”的要求,聚焦企业标准化方面的问题和需求,探索标准与专利有效融合的方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首先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协会的具体情况、主营业务和发展历程,并进行了协会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方面的能力展示。郎丽艳会长表示,协会在2018年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成立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工作站,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人工智能企业布局知识产权保护做定向指导和服务。此外,协会与宝安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签署《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互联网调解机制的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行业纠纷化解多元长效机制。

目前,协会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工作站成立以来,在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及标准化服务工作上做出了很多的实践与努力,联合企业先后制定《人脸识别安全技术规范》、《基于人工智能的未成年人不良信息审核技术要求》、《智能音乐电视技术规范》、《面向人工智能的乳腺超声数据采集与标注技术规程》等多项团体标准,协会在标准建设方面具有完善的综合服务能力。

 

会上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高级研究员蒙兰芳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概况和未来发展展望,表示人工智能作为引领世界未来的颠覆性技术,随着技术的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将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产业发展将趋向有序化和规划化。接着,蒙兰芳对协会团体标准建设情况以及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表示协会作为国内首家成立的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协会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协会将组织制定团体标准作为协会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为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标准与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陈季翔就如何开展标准专利融合工作进行发言。陈季翔介绍了研究院的资质与在标准方面的技术实力,并说明了专利与标准的对应关系。同时,陈季翔表示,欢迎企业围绕标准化方面的经验,就标准与专利融合的看法以及在融合过程中遇到困难提出自己的需求和建议。

 

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海虹、深圳市华赛睿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必毅、深圳市九天睿芯知识产权负责人曾瑞娟、智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周全等出席了本次交流会,分别就企业技术发展情况、标准与专利发展以及自身在标准化方面遇到的问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探讨未来企业在标准与专利融合的发展路径。协会与标准院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解答。

会议最后,协会、企业、标准院三方通过本次交流会议,表示今后应加强交流与互动,共同促进标准与专利的融合。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表示,协会将致力于人工智能标准化建设,服务于行业,推动行业发展。

温馨提示

如有团体标准需求,请联系我们!

杨小姐  TEL:18617065806

曾先生  TEL:17322328942

    徐先生  TEL:18138281403

王先生  TEL:18138278934

邱先生  TEL:18124192623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