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全视点丨胡小波:掌握核心技术,打造更高性能、更高品质的全场景激光雷达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风险,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将风险转化为推动人工智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将众多人工智能技术优势落地应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科研人才、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场景蓬勃发展。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特别策划视频栏目《AI全视点》,深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社会经济生活中热点、焦点问题,通过视频专访形式,邀请权威人士解读行业焦点、剖析热点本质,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激光雷达是人工智能时代最具想象力的传感器,被称为无人驾驶的“眼睛”。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激光雷达应用领域也逐步增加,我国激光雷达市场呈现大幅度增长。本期视频诚邀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胡小波,带来关于激光雷达技术发展的分享。

“掌握核心技术,打造更高性能、更高品质的全场景激光雷达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Q:激光雷达在美国的发展历史久远,随着中美两国在激光雷达、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竞争愈来愈激烈,用于不同的途径的激光雷达的研发与迭代成为最具潜力的技术方向之一。胡总如何看待我国激光雷达行业的发展现状?
胡小波:中国的激光雷达发展非常迅速,国内企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激光雷达最早是应用在军用跟测绘领域,从全世界范围内来说,欧美国家在高端测绘的激光雷达领域比较占据领先优势。比如美国天宝、法国法如、奥地利Riegl等,都是测绘领域的佼佼者。其中,美国的Velodyne做的是无人驾驶,需要机械式多线激光雷达,他们可以说是多线激光雷达技术的鼻祖。

而中国的激光雷达发展,也是从测绘领域逐步拓展到无人驾驶的机械式和混合固态方面,并且发展非常迅速。首先是因为中国的人才储备充足,工程师红利得到充分发挥;其次是中国具备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并且随着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元器件能力不断提升。整体而言,中国激光雷达技术并不比美国差,甚至要超过美国。而在国内,激光雷达赛道已经相当拥堵,国内企业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也许到2026年左右,国内激光雷达行业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格局,但是随着自动驾驶行业的洗牌,2026年到2028年之间,激光雷达行业将会迎来一轮洗牌期。

Q:目前该如何突破激光雷达及芯片行业的技术瓶颈?
胡小波:激光雷达本质上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我认为激光雷达本质上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但是由于国产的芯片发展速度比较慢,激光雷达里面关于车规、半导体,也就是电方面的芯片,中国相对来说起步晚,特别是做车规认证需要一个周期,所以这方面的芯片仍然受到美国和澳洲一些厂家的制约。

即便是面临国际上的各种不确定性,我对中国未来的激光雷达发展依然是充满信心的。一方面,国内光通讯行业的积累为光学器件、激光器探测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国产化已经不是问题;另一方面,国内芯片行业在2019年之后迎来了很大的发展期,以前芯片做出来没人用或者不想用,但是现在,行业普遍认为供应链安全迫在眉睫,国产集成电路芯片是一个毫无疑问的选择。

Q:了解到胡总您从事光纤激光行业23年,被誉为“中国光纤激光教父”。您认为,我国在激光雷达领域上的研究应该更注重什么?
胡小波:从激光雷达整体的发展技术路径来看,未来,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是真正的L4级别无人驾驶主雷达的必选项。做激光雷达,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我是第一批在国内实现光通讯、光纤传感、激光加工以及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化,严格意义上来讲,也是第一批做大规模激光雷达产业化的人。从我们过往做光纤激光器的经历,以及从激光雷达整体的发展技术路径来看,未来是真正的L4级别无人驾驶,我们认为用1550纳米的光纤激光器做光源的激光雷达,是现阶段唯一正确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L4级别无人驾驶的主雷达的需求。

Q:镭神智能自成立以来到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覆盖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机器人、智慧物流、高端安防、港口、测绘及工业自动化等十大产业生态圈。可否请胡总介绍下镭神智能在产业链布局上的优势或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胡小波: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被卡脖子,成本控制得好,才能活下去。镭神智能的优势,主要得益于我们从业光电行业的多年经验积累,所以在技术路线上,我们很少会发生致命性错误、原则性、战略性的错误,所以相对而言我们会发展得快一点。

我们花了7年多时间,把很多友商类似的产品,通过我们自己独特的技术路线和方案做出来。其中,在光纤激光领域,我们基本上做到了全世界最好。因为多年的积累,我们才能做成这个事情,只有在光纤激光器和核心器件这个领域,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被“卡脖子”。此外,我们成本的控制能力也极强,因此我们的产品性价比是全世界最好的。这其中的成本控制能力得益于我们产业链的垂直集成能力和核心的元器件和工艺的掌握。成本控制得好,才能活下去。

Q:镭神智能彻底攻克解决我国被“卡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之一的激光雷达技术问题。胡总可否为我们分享下其中的经历过程?
胡小波:我们目前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同时掌握TOF时间飞行法、FMCW调频连续波干涉法、相位法、三角法四种基本测量原理的激光雷达公司。美国“卡中国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其中第10项是激光雷达。其实,中国在光电子领域的技术发展已经不比国外差,尤其是我们镭神智能多年的深厚积累。从我个人的从业经验来看,原来不管是脉冲的还是连续的,我第一次创业时就把光纤激光器“卡脖子”的技术解决了。同样,我们不光把车规的、汽车用的“卡脖子”的激光雷达全部解决,把工业用的、智慧交通用、轨道交通用、航空用,以及消费电子用,我们都进行技术解决。可以说,我们目前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同时掌握TOF时间飞行法、FMCW调频连续波干涉法、相位法、三角法四种基本测量原理的激光雷达公司。

同时我们在激光雷达发射的波长是用905纳米、1550纳米波段的光纤激光雷达,以及各种接收体制APD,用雪崩光电二极管这种类似单光子探测器的,还有各种扫描方式,我们全都有对应的技术和产品。所以我们目前也是全世界所有激光雷达公司里面,产品种类最齐全、应用覆盖面最广、并且能够在激光雷达的几大应用领域、几十个细分领域同时提供系统的、完整的算法解决方案的激光雷达公司。除了激光雷达硬件,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还有几十种激光雷达以及整个的系统的解决方案。

Q:疫情催生了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落地,很多带有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检测系统都广泛应用于各种场景,比如轨道交通、自动驾驶、高端安防等。镭神智能目前的市场应用情况如何?
胡小波:我国激光雷达的各项技术发展及感知性能均已走在全球前沿,应用场景已拓展至各行各业。镭神智能的激光雷达目前应用于多个场景,汽车、公路的智慧交通、轨道水运航空(大基建、大交通等)、服务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无人工厂、智慧工厂相关应用)、测绘、安防、港口以及风电、特种航空方面的应用。

实际上,激光雷达在不同方面的应用,对于参数、性能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从目前行业来看,投资机构汽车应用的激光雷达领域关注度更高,因为汽车尤其是乘用车的用量相对而言比较大,但是乘用车只是激光雷达应用里面其中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经过行业内企业不断探索,我国激光雷达的各项技术发展及感知性能均已走在全球前沿,应用场景已拓展至各行各业,不仅在自动驾驶领域,在其他民用工业领域也被广泛采用,实现了我国激光雷达的逆袭。

Q:未来,镭神智能有什么新的发展规划或新目标呢?
胡小波:持续打造更高性能、更高品质的1550纳米的光纤激光雷达产品,早日推进汽车自动驾驶的进展,推进智能社会的加速到来。对于未来,镭神智能的战略规划一直以来都非常清晰,我们会持续走智能传感器硬件加软件算法系统及解决方案、全测量原理、全技术路线、全应用场景的覆盖、全产业链深度集成这条路。与此同时,阶段性的发展上会有战略侧重点,未来两到三年内,我们重点会放在汽车领域,也会同步向前发展其他的领域。

新的一年里,我们会持续打造更高性能、更高品质的1550纳米的光纤激光雷达产品,以及905纳米的车规的混合固态的激光雷达产品,为汽车行业提供更多更可靠的汽车的主雷达产品,持续为汽车行业提供更高性能、更稳定、更可靠、更多高端的激光雷达产品。我们希望通过镭神智能所有人的努力,能够早日推进汽车自动驾驶的进展,加速推进智能社会的到来。对于镭神智能来说,我们的使命就是“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把该做的事做扎实,把核心的产业链垂直整合做好,把性能、性价比做到全世界最好。

关于镭神智能

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全场景激光雷达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荣膺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家工信部评选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是产研销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省唯一一家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功入选国家级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司致力于以高端、稳定、可靠的激光雷达环境感知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服务覆盖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机器人、智慧物流、高端安防、港口、测绘及工业自动化等十大产业生态圈。秉持着“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镭神智能始终坚守“专业 · 创新 · 品质”,以卓而不同的感知精品为客户创造价值,立足全球构建智能感知的黄金时代。

解读行业焦点 剖析热点本质

欢迎评论你想了解的行业干货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316818043

邮箱: marketing@saiia.org.cn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